close

 

在討論這個議題之前,想先說明一下一個心理學的概念「團體極化」
所謂的團體極化是指

團體決策中,團體成員過份誇大團體的原始立場與偏好
即在團體決策過程中,產生趨向兩極端偏移的現象。 

 

簡單來說,就是當一群人聚在一起討論做決定時,會讓結果往某一方向傾斜過去
請參考下圖 

199.gif  (左邊這個圖片,基本上是富士康的新logo,就大家通通去跳樓這樣XD-誤)

 

在Foundations中,很推崇團體討論,台灣也有一些知名團體採用這種方式
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激發創意很不錯的方式
一群人的討論可以補足一些盲點,也可以透過腦力激盪找出新的創意
因為在團體討論時,會有責任分散的效果,可以激發出一些特別的想法出現

但是     團體討論都沒有缺點嗎?

在團體討論的過程時,我認為是一種乘法
也就是說當成員的實力都相當不錯時,會激發出更大的創意
但是若實力比較一般時....我個人是不相信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依照我自己在許多企業的經驗中,三個臭皮匠只會製造更大的混亂  

再者,團體中的領導人,到底夠不夠全面?基礎夠不夠深厚?
如果不夠全面,那討論出來的成果,我想.....嗯....
當然,如果是採用腦力激盪的方式,那就不會有領導人的問題
因為真正的腦力激盪是沒有leader的,但是這又會回歸到成員的實力問題

在我的想法中,成員的水準是很重要的關鍵
就算團體的領導人水準很高,但若成員很一般
那我覺得效果比較大會是引導,而不是激盪
所以我認為團體討論在效果上
成員水準不錯>領導者優成員一般>都不優


最後,就是我一開始提到的團體極化的問題...
請看 從Foundations談團體討論(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