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麗一族是日本TBS電視台15週年台慶所推出的年度日劇,是改編山崎豐子的「華麗一族」,而她同時也是白色巨塔的原作者,為日本戰後三大女作家之首。這部日劇的卡司也很堅強,男主角由木村拓哉擔綱,其他還有鈴木京香、北大路欣也、武田鐵矢、笑福亭鶴瓶、西田敏行等等無敵實力派演員。這部片主要的劇情是在講日本昭和40年代金融重組風暴的背景下,萬俵財閥的統帥萬俵大介和萬俵鐵平父子間的愛恨情仇,呈現了日本當時政界、金融界的黑暗、鬥爭的一面。

        這部日劇應該是我最近看過的日劇中最讓我期待的,我自己對於一些權力鬥爭的片子都很有感覺,像是之前的白色巨塔也是(是日版的),我想這可能是因為過去我長期一樣處在這種權力鬥爭的環境中,在過去的社團中其實就像這樣,爾虞我詐,互相想打擊你的氛圍當中。所以當我看到華麗一族的介紹,就讓我非常想看。相對於白色巨塔的鬥爭,華麗一族裡面那奢華的鬥爭更是令人深感興趣阿,哈。可能跟我自己是個好大喜功的人有關XD,我個人可是很喜歡派頭的,哈

        另外一個地方是說,在劇中的阪神銀行是一個相當雄偉的建築,而裡面的布置也是相當氣派,重點是,這個銀行的取景可是來台灣的台灣銀行總行取景喔,這真是相當了不起阿!在台灣還保留了當時日本銀行建築的那種氣派奢華,連銀行內的布置都還維持著原本的模樣,可以說是半個古蹟了。最後呢,在文章前面的音樂是華麗一族的主題曲,讓大家來用音樂體驗一下大財閥的那種氣派和愛恨情仇吧。



        有些人會覺得這部片子很沈悶,有些人覺得不好看,我想這可能是對於人性瞭解的淺薄和沒有親身經歷的結果。雖然說這部片是一部以日本當時金融背景,說明銀行合併之間的腥風血雨,但是實際上這是一部刻畫人性很深的片子。在這部小說中每個人物都背負著一種沈重的枷鎖,而如果沒有去瞭解那枷鎖的來源是什麼,可能只是會覺得這些人陰險、軟弱、自暴自棄。就拿萬俵大介來說,雖然他陰險、表裡不一,但是回歸到最深處,他的所作所為,真的能夠怪罪到他頭上嗎?為什麼寧子能夠默默的接受他這樣荒唐的行為?原因就在於她瞭解他承受了一種說不出也不能說的痛苦,在這種痛苦長期的累積下,扭曲了他原本的性格。而他這樣處心積慮想要以小併大有錯嗎?身為一個財閥的統帥,為自己集團中的成員如此這番行為我是可以接受的,及使他有部分原因是想為保持自己的地位,想保住自己一手打造的萬俵帝國,但是在第一集中,他看銀行裡的員工,對大龜專務說:「保護這些人和她們的家人是我們的責任」,我想這是身為一個大家長有的責任感,不過我相信可能很少人會注意到這點,這對巨蟹座的我來說,這種保護的心態我是可以理解的。

       其實對照我家來說,我家又何嘗不是這樣呢?只是今天造成萬俵一家不幸的根源是萬俵敬介,今天造成我們家壓力的來源是別人罷了。萬俵大介擁有一切的權力,家中繁雜的規矩,對照起來,雖然我們家沒這麼嚴重,但是很多地點都很相似阿,尤其是在第一集大家一起過年,最後拍照的畫面,真的讓人覺得有種意外的熟悉感。

       回到魔術上面,在台灣玩魔術的人很多都有著想當老大的心態,老實說很多人的心態就是帝國製鐵一樣,只是想要追求權力,根本沒人管魔術在台灣的發展是怎樣,當然,也沒有人要擔負這個責任,自己玩的開心就好,何必要搞一個很偉大的理想,只要大家把我當神、當老師看,我只要荷包賺得滿滿,這個國家的魔術是怎樣關我屁事?雖然說這幾年這種惡鬥的風潮似乎平息了點,不過那也只不過是有些人離開這個地方,轉戰其他地方罷了。想到有一人曾經對我爸炫耀他的營業額,我便覺得,如果「那個神」不是你,而是更有理想、頭腦、熱血的人,我想台灣魔術到今天一定不只是現在這樣吧。不過,當然不是只有他的問題,一大堆腦傷,整天以為自己很強、只會嘴炮的,我想通通都有責任。其實我很懷念以前跟英宗一起討論台灣魔術的未來,只是今天真的對這個有理想抱負的人,又還有多少人勒?我用我的論文來走出第一步,其他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