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魔術到底該怎麼學呢?我覺得這沒有一定的答案,因為這也不像數學理化,有個可以追尋的方向去走。魔術也沒有太所謂基礎的東西,到底什麼是基礎呢?對一些專門玩舞台的魔術師來說,近距離許多東西對他們而言就不是基礎,對他們來說可能出牌、一球變四是基礎,所以到底什麼是魔術的基礎,這也是看個人。從我自己來看,我覺得魔術的基礎是在近距離,party則是在近距離玩久後該去具備的能力,至於舞台就真的是看個人興趣了。

        為什麼舞台會說看個人興趣,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今天的出發點是玩一輩子的魔術,舞台比演機會相對之下少很多,我看過很多以前一些專玩舞台的朋友,會忽然進入一種倦怠和瓶頸,因為當沒有機會變舞台的時候,再多的點子都沒有揮灑的東西,只好等待比賽或是學校成果展或是商業演出。所以對我來講,近距離是比較基礎的東西。

        那魔術到底要怎麼學?我覺得如果可以的話,當然最好有個師傅在帶領你,因為這樣可以省去很多時間和金錢,你今天想學一個招式你可以以比較塊的管道學習到,一些觀念比較容易獲得。舉個例子來說,我以前為了想知道某一個魔術怎麼變的,可是我又不知到他的實際名字,所以在道具網站打了關鍵字,然後在幾千個道具裡面一個一個點來看,然後發現有幾個是類似的,買來之後才發現買錯,從這邊就可以知道有個老師在真的是很好的一件事情。不過有點要注意的是,如果那個老師只是一直在要你學習他的動作,而沒有讓你自由發揮的空間,那你就得考慮是不是要換個老師,因為永遠是當某某某一世會比當某某某二世好,以前曾經看過某位學長他指導的學弟妹,每個人舞台程序都有一個特殊動作,老實說我是覺得這不是很好。

       那看到一個新魔術該怎麼學呢?我最反對的就是問人。看到不會的第一個反應不應該是馬上就去問人,而是自己先去思考到底該怎麼做,動手去試試看,用各種方法去嘗試看看可不可以做到一樣的效果。看到一片教學帶裡面有不懂的地方,是自己去嘗試看看怎樣可以修正成自己可以使用的方式,例如說看到出牌的教學帶,看了以後覺得自己做不到,那就想辦法去修正一下,因為每個人方法都會有一點不同,不是都跟教學帶一模一樣,你去問人,你只是問到那個人的方法,也不見得適合你,更重要的是你已經錯過了自己學習的黃金時期,你即使學到了也不會深刻。舉例來說,我在大二的時候自己花了很長的時間破解了Michael Ammar表演的Roll Over Aces,到現在即使我很久沒變,我也不會忘記怎麼做,因為我整個瞭解這個魔術的過程。雖然說我碩一的時候Ammar就出了這招的教學帶,不過,我還是覺得很值得,當初花這個時間下去。

        至於觀念,這是最難學到的,更糟的是現在觀念滿天飛,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所以,就得要有精準的判斷力了,什麼是你要的、適合你的、對的,那真的都要自己好好判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