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一個很難得的機會,係上的一位學弟來公司找我,要我填寫一份授權書,原因是目前輔大想將過去的敘說論文進行一個統合整理。身為一個輔大的畢業生,我當然是很支持這樣的活動,所以也很爽快的簽了授權書。在後續閒聊的過程中,學弟提出了一個需求,主要是希望我在論文完成的兩年後,現在回頭看看我的論文,並有一個文本回應。我想一想,覺得這是個不錯的機會,就答應了。


        我的論文我想學術上,可能不是一篇好論文,對社會可能也沒什麼貢獻,對圈內人來說應該也沒什麼感覺,可能大多數人是基於好奇來看我這本論文。對我自己來說,它可能代表著我大一到碩二的魔術生涯的總結,也述說著我過去受的委屈還有我對於魔術的看法。經歷過當兵、進入社會,現在回頭看我的論文.......,我想我會去修正一些地方,如果要我修正的話。而最主要的一些點應該在文沛然那個章節,還有加入對於現代魔術發展的現況。


        大魔競的出現對於台灣魔術的好或壞,不得而知,但是對於某些魔術師我相信一定是好的,因為這個節目打開了他們的知名度,對相對的每週大量的曝光,無時不刻要演出新的東西,我想不管是誰很快都會耗竭,從後續許多人上節目變得魔術,很多都是從教學帶現抓幾招可以看出。我不太清楚國外的魔術節目生態,也不知道有沒有類似的節目,但據我所知國外的魔術密度,其實是沒有台灣這麼高的。台灣高中大學有許多魔術社,但是現在的魔術師總覺得多帶一點營利的感覺,而不像以前在玩的人,似乎興趣的感覺多一點,或許某種程度反應了內在動機理論也說不一定。


        台灣的魔術師視野是很狹小的,怎麼說呢?多數人可能的路途有兩種,一種是畢業後就專門往職業魔術師發展,另外一種可能變成業餘的魔術師而成為一位上班族。會影響著整個魔術發展的會是什麼人呢?我認為是前者,因為他們會成立協會、組織、道具店,而這些是聚集著新一代愛好者的地方,但往往這批人是最常活在自己世界的一群人。成為職業魔術師,我認為不等同於進入社會,而魔術社群的狹小、台灣人民族性等因素,造成這群人有大多數僅僅看到眼前,而無法去思考更長遠的事情。演藝圈不是社會、魔術社群不是社會,這都是某種偏態的群體,真正的社會是殘酷的、無情的,這也難怪很多人會說其實當兵是最單純的環境。在我踏入社會,而且進入一個競爭激烈、勾心鬥角的地方、並看到更寬廣的世界後,我赫然發現,或許台灣魔術最大的問題在於主事者可能「沒有進入過社會」。當然我這樣的言論一定會獲得許多人的反駁,但這是一種看法,我沒有說誰。我記得以前有一篇文章,是說許多國外大魔術師他們其實都有一份正職,魔術算是第二份工作,而又或許是這樣的關係,所以他們的發展比我們健全?台灣最熱中於魔術運動的大概就兩種人,我之前敘述的一種,另外一種就是學生。但學生終究是學生,眼界還是學生,這不管到什麼時代都是恆古不變,學生有熱情,但是欠缺更寬廣的視野。


        回歸到原本的主題,對於回頭看論文的反思。我想我上述的言論,應該是看這兩年的魔術生態,在搭配上我自己人生的經歷,而有的一種感慨。這部份是當初我的論文比較缺乏的,但這也沒有辦法,畢竟我當時就只是個學生。我想這篇論文應該是要持續下去的,應該是要持續擴展的,對任何一種社群來說,它的脈絡是重要的,而目前也沒有其他任何中文書籍有把社會脈絡和魔術發展歷程結合。看看過去,再看看現在,才知道是不是偏了。有些人喜歡酸我愛講脈絡,酸我沒關係,但你還是無法因為你酸就否決掉它得重要性,或許當有一天審視自己的「脈絡」,會發現為何心智年齡和實際年齡的軌跡為什麼會有這麼美麗的落差。


        寫一寫,感覺不太像是寫回應的文本,比較像是發發牢騷,不過.....無所謂~反正這比較像是我的style~


        我知道我這篇的言論對有些人來說是不舒服的,你可以說我偏激,但是我很清楚我自己的位置和視角,所以我希望想反駁的人,也能夠很清楚的自己的定位和論述,再來進行反駁,這樣的討論才是有意義的。不然說一句實在話,我花了一年的時間、龐大的精力去撰寫這本論文,至少你該閱讀完後,或是清楚自己的論述和定位,才有資格對談,而不是看到一篇文章就放槍,這不管對你或是對我來說,都是一種不尊重。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