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美國大學辭典中將專家(professional)定義為「一個人依靠一項職業作為其獲利和維持生計的手段及方法」。小費算是一種獲利,因此收取小費也可以算是一種專家的行為。在現實中,是否有人能夠有一份全職的工作,仍然在其他領域如魔術上面一樣是個專家呢?事實上,大多數的魔術師都是業餘的(個人興趣大於賺取利益)。有些人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全職的魔術師,但是卻受限於他的全職工作,所以僅能在部分的時間表演魔術。
     事實上,在魔術圈中part-time魔術師常常被認為是半職業的(semi-professionals)。但是我認為這個詞是不妥當的而且令人不愉快的,因為這裡面隱含著這些半職業的魔術師是不專業的。我認為Part-time professional 這個詞是比semi-professionals好的,因為這個詞同時描述了對於魔術這項活動所投入的態度和時間。在現實社會中,教學和看護這兩項活動其實可以做一個很好的例子。一個專業的老師和護理人員所需要受到的訓練,並沒有因為他們選擇全職或part-time就有所差別。相同的,魔術師也是如此,即使是一個part-time的魔術師其評斷之標準是要和專業的魔術師是一樣的。
   


 在這邊也要對專家、職業、業餘、Part-time做一個解釋:
 專家:只對這項藝術有深厚的了解
 職業:依靠此項活動作為自己的全職工作
 業餘:以個人興趣為主,並非以賺取利益為主
 part-time:由於某些因素只能投入部分時間,和業餘是不同的。



                                  Party 程序的編排 

 
      一段Party魔術的編排方式有許多種類,每個人依照自己喜愛的方式去編排。在這邊我則是要提供一種很實際、很行動導向的編排方法,給大家做一個參考。並且在最後提出我自己認為的學習Party的三個階段。

1.      建立一張招式表:區分表一和表二,表一是你現在可以表演的招式,表 二是你希望去表演的。不管是近距離還是舞台或是Party,各要建立一份。表一是你現在所要專注的部分,要盡量將表建立完全。
2.      選擇A的招式:將這些招式區分為ABC三類,A是你最喜歡的,B則是普通,C是你不怎麼想表演的。
3.      架構出你的表演(挑選想要變的招式):從表A開始挑選trick去架構妳的表演,變自己喜歡的招式會比較有感覺。
4.      建立資料檔案:將每一個招式都建立一個小筆記,小筆記裡面包含所有關於這招的資料、相關程序和道具,並且當你每次變這招之後有任何發現或是出現任何失誤甚至觀眾對這招的反應,都把他們紀錄起來,持續更新。
5.      練習:練習大概分成四階段,無意識無能力、有意識無能力、有意識有能力、無意識有能力。在學習和練習新招的第一個階段,是要讓你的肌肉能夠習慣新的動作,一直重複練習是不二法門。當你練習到幾乎已經進入了自動狀態的時候,要開始邁向下一階段,就是在面對觀眾的時候第一次表演就能成功,而不是還要兩三次的「暖身」。而要達到這個目的,所要的是在「冷時間」練習。而每一次只練習一個招就足夠了。而練習除了練習招式本身,還有包括台詞、台上移動方式、觀眾站的位置、怎麼拿麥克風等。
6.      寫一個劇本:把你選取的招式寫一個劇本將其串聯起來,形成一個秀
7.      排練:一開始練習的時候可以使用鏡子,但之後必須使用錄影機。也可以用錄音機錄下妳講話的聲音。
8.      持續不斷的修正和改進:
9.      發展新的素材和程序:

 


 
                     
                          學習Party的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接觸Party的開始可以先從模仿其他魔術師開始,例如羅賓老師,劉謙老師。當你站在舞台上可以很自然不緊張而且流利的跟表演魔術和講話,這就是成功的第一步。如果在台上會緊張,然後變魔術的時候腦海裡不能很自然反應出下一個動作和台詞,這都是會讓這個魔術無法發揮他的效果,所以要達到不是在台上想台詞的程度,並且能夠很自然跟觀眾互動。

 

第二階段:

 

      當能達到以上步驟,接著就是要開始思考,要怎樣表現出自己的特色,做一個自己的魔術師,而不是在抄襲。很多人變Party的時候不像是自己在變魔術,像是在複製別人的魔術,雖然他完全不緊張,手法也很順暢,但是你再他身上看不到自己的靈魂,你看到的是一個卡卡西,但是魔術悲慘的是,無論你的寫輪眼再強,你也無法超越原創。所以這時候就要思考怎樣呈現自己。而找出自己的方法很多,多嘗試各種Party魔術,你會發現有些魔術變的很得心應手,有些就綁手綁腳的,講一些台詞也是相同。那些很順手的,通常都是比較符合你個人type的魔術。

 

第三階段:

 

      當你可以變別人的魔術,能夠用自己的風格表達時,這時候你要做的是開始著手找一些屬於自己的魔術,想一些屬於自己的台詞,或是去改良一些魔術,因為畢竟你再優秀,你還只是變別人的魔術,當然這個階段是最困難的,大家最好的目的是達到上一階段,但是這一階段我想是大家都可以去努力的方向。

 


附註:

階段
解釋
無意識無能力 不知道自己不會,嘴砲型
有意識無能力 知道自己不會做
有意識有能力 會做、但不流暢  Ex:剛學會開車
無意識有能力 完全自動化歷程  Ex:不用再思考怎樣開車

 

這是有學術上的依據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