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要表演一套近距離時,就像舞台一樣,你必須要排一套程序。在我們排 一套近距離程序時,一般而言,時間是5~10分鐘。如果超過的話就嫌太長,五分鐘又太短,所以大約在5~10分鐘以內為佳。

        然後,在排一套近距離程序裡面,就像是排一套舞台程序,也有她所謂的一個流程。譬如像起承轉合,或是由平淡慢慢到最強,然後結束。並不是說我今天想到什麼,就排什麼進去。而是要經過一個編排的過程,要有一個表演程序的邏輯,而不是無釐頭的亂變。在表演魔術時,不管是舞台或是近距離,一個邏輯是很重要的。你要讓你的表演是連貫的、一氣呵成的,而不是雜亂無章,猶如亂槍打鳥。這樣不但你的魔術沒有辦法把很多感覺表達出來,而且會造成效果大折扣。

        再來就是有關近距離分面的。近距離比舞台跟party 重視手法很多,所以這方面會需要比較多的練習。接下來是你的台風跟台詞;說話是否順暢連貫。如果結結巴巴,都會造成你魔術的扣分。因為近距離是一個需要用到台詞的魔術,這跟舞台是不一樣的。所以在台詞方面必須要進行一番編排跟練習。一個漂亮的台詞會為你的魔術加很多分。

       還有,一個穩健的台風也是相當重要的。如果你一站上台,給人家感覺畏畏縮縮、眼神閃爍,一副就是沒有自信的樣子,那觀眾一開始就會先給你扣分(因為會腦海中已經覺得你可能會錯賽)。變成不是欣賞你的魔術,而是想抓你的破綻。所以,在一個近距離的表演,手法、台風、台詞是構成一個表演的重要因素。

       在來是程序方面。在一個程序上面的編排並沒有一定。但是,你為了在吸引一個觀眾的注意,所以在一開始的程序通常會排一個所謂的開場魔術。而這魔術的效果會是很強的。例如近距離世界冠軍Carl,她的開場就是兩手空空,然後憑空變出一顆奇異果。對於觀眾而言,消失出現是一種很強烈的效果,而carl這樣安排就達到了吸引觀眾注意力。當然,要達到吸引觀眾的注意力,也不一定要用這種開場魔術。你也可以使用很特殊的台詞或詭異的動作(不建議,因為容易被當瘋子,需要用得很洽當。)

        再來,當你吸引觀眾注意力後,就要開始舖陳你的程序了。如果我們把開場當作是「起」,那麼接下來就是「承」了。這時候你要把你的程序慢慢的呈現出來了,這時候是一個重要的部分。因為你要開始進入你的主軸,所以這段有一種引導的感覺,讓觀眾開始進入你的表演裡。這時候可以安排許多「點」。例如電影「我的野蠻女友」裡面有許多伏筆一樣,carl在這部分就是跟觀眾借一張一百塊鈔票。然後就把它消失了。

        接下來就是進入「轉」的部分。這時候你的表演,應該已經開始到達一個高潮的部分,也就是開始表現出許多效果了。例如Larran Green世界牌神她的「轉」這部分,是在雜亂的牌裡面,開始一張張照順序,用各種不同的辦法把黑桃1~13找出來。

     最後是「合」。這是魔術的ending,也是最重要的一個部分。這時候會安排一個最強的效果最為ending,不管舞台近距離都一樣。像一個法國冠軍,變出四個酒杯,或是Carl把之前消失的紙鈔,從觀眾手中的奇異果變出來....等等。在結尾的地方,是一個很重要的段落。這裡必須要有能讓人印象深刻或是效果強烈的程序作一個結束。

        一般而言,在排順序並沒有規定一定要怎樣,而是純粹看表演者的個人習慣或喜好。但是「起承轉合」是一種比較普遍的編排方式,可以讓觀眾
有休息欣賞的時間。如果說沒有要排到起承轉合,通常則是將表演呈現一 個V字型的曲線一開始效果最強,中間弱再漸強。而弱的地方就是讓觀眾歇口氣的地方。這種V字型的程序比較常見在舞台。而在近距離部分,比較難去這麼清楚的做區分,但是仍是可以大略作出一個區別。
    
       所以,如何編排出一個好的程序,真的是非常重要,值得大家好好去學習的一個東西。

                                                                          作者  輔仁大學   吳永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