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的靈魂在於其背後的秘密,當秘密被揭露,魔術也就死亡了,這也為什麼在「薩斯頓三原則[1]」中的第一條即是「不能洩漏魔術的秘密」。許多魔術是依靠手法而完成,而既使是道具的魔術也必須仰賴手法的搭配,才能呈現其不可思議的效果。如果魔術師在表演時露出破綻,那魔術對觀眾而言就「不神了」,也就喪失它的價值。手法之於魔術師就如同開刀技術之於外科醫生,如果手法有破綻,魔術就沒有了效果,開刀出現了失誤,那病患很有可能就喪失了生命。

        很多一般觀眾常會認為,魔術的破解是促進魔術進步的動力,但這是荒謬的論調。假設是在魔術的社群中破解秘密,那還勉強可以說會促進魔術的進步,但是如果是在一般觀眾間破解,那是絕對不會造成魔術的進步,因為破解和創新兩者之間並沒有關連性,並不會因為破解了某個魔術的原理,而誕生新的魔術。用一個研究者自身常舉的例子,假設牛頓今天不是在物理學界,而是在菜市場中間發表他的力學理論,那物理根本不會有所進步,因為菜市場的人群一點也不在乎到底為什麼蘋果會落下,他們只想買到新鮮的菜。同理可證,魔術的秘密如果是揭露在一般觀眾之中,對魔術的進步是沒有幫助的,因為一般觀眾並不在乎魔術是否進步,只有魔術師會在乎。



[1] 薩斯頓(1869~1936),美國知名魔術師。薩斯頓三原則:1.不得洩漏魔術秘密;2.不得事先說明魔術的效果;3.不得在同一個觀眾面前重複表演相同的魔術。此三原則並不是薩斯頓本人提出,而是後人紀念他,將此三原則用其名字命名,而此三原則最主要的目的是維持魔術的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