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爺爺,這個題目是我小學到國中作文最常寫的題目,我甚至在國中還有因此得到作文比賽獎項。我的爺爺到底是何許人也呢?說實話,我對他印象不深,因為他在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就過世了,我對他的印象雖然有,但是真的不多,所以其實我在寫這個作文題目的時候,真的不太有感情在裡面。

        常聽到爸媽說爺爺是怎樣的人,簡單來講,就是天才!在日據時代能夠就讀日本台北帝國大學(現在台大前身)醫科,當時這個名額是全台灣只有一兩人而已,李登輝還是我爺爺的學弟。我爺爺除了很會唸書之外,運動也相當在行,在雙溪舊家就放了好幾面運動獎牌,有跑步的、高爾夫的等等,可以說是文武雙全吧。而爺爺的興趣很廣泛,古典音樂、歷史、文學、科學通通有涉獵,家中古典音樂黑膠唱片數不清楚有幾張,受到爺爺影響,我姑姑還因此去美國學小提琴,之前還擔任美國學校音樂系主任。家中文學歷史書籍大概超過上百本,資治通鑑、史記等等史書通通都有,金庸、紅樓夢、所有中國古典著名小說整套都有,四書五經易經也一應俱全。科學類書籍更多,爺爺本身對天文很有興趣,家中還有一台小型的天文望遠鏡,科學雜誌、百科全書也是多到亂七八糟,就更不用提他本身身為一個醫生所擁有的書,我相信他有的書徹底超越我認識的每一個教授,而可怕的是,這些書好像爺爺都唸過。

        除了天才之外,爺爺也是一個大善人。據說他特地從台北回到雙溪去行醫,並且當時只要是窮人就不收掛號費,當初雙溪爆發流行病,爺爺甚至是集合所有病患到戲院為大家進行義診,當時爺爺的診所是一個擁有開刀房和十個病床、三個護士規模的小型醫院,奶奶甚至因為爺爺而連續二十年選上台北縣議員。而據說當初台北縣有一派「黑派」最初的帶頭就是爺爺,而為什麼是黑派,因為吳的台語跟黑音近。

       今天回到雙溪舊家,忽然很佩服爺爺,二十幾年錢就購買整套沙龍音響,而這套沙龍音響就已經有CD PLAYER,不愧是愛好音樂的人,而二十年幾年前浴室就裝設沖洗屁股的器具還有按摩浴缸,而整個家裡雖然已經呈現被廢墟的狀態,但是如果放在現代來看,依然是很富麗堂皇,餐廳有小酒吧。

       其實一切真的是往事歷歷在目,心裡面真的有些感慨。小時候在那邊生活的記憶其實還很清楚,今天特地將每個房間進去巡視一番,因為不知道下次回去是什麼時候,而這些東西還會存在嗎?三樓的臥室是以前回去睡覺的地方,那個以前爺爺坐的單人沙發是我最喜歡坐的地方,二樓的小房間是我和妹妹以前喜歡投籃球的地方,回想一下,很多回憶都跑出來,而看到這個地方現在變成半廢墟,心裡真的有一股感慨。如果可以的話,真的很希望能夠跟爺爺在熟悉一點,希望回憶更多一點,而不是只有在星期六日爺爺來台北時候去百貨公司買玩具給我之類的一些零星的回憶,不過講到買玩具,不知道為什麼我對一幕印象很深刻,就是我找不到我想要的玩具,而我爺爺在旁邊問我說你想要什麼東西。

      最後今天從以前過年撈錢的地方ㄎ一ㄤ一些零錢回家,希望阿公你就別太在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