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到有人在討論關於魔術師上電視節目,結果讓節目觀眾看到背後的一些討論,雖然說我只上過兩三次,但是想說寫一些自己粗淺的想法。

        電視節目主要的目的是在娛樂電視機前面的觀眾,常常有人會覺得為什麼魔術師要在那種場合讓現場的來賓或是觀眾看到魔術的破解,但是其實這是目的的問題,不管是什麼魔術師都得抉擇這個問題。上電視節目對魔術師來說是一種增加曝光率的機會,所以如果能夠在電視上呈現出理想的效果,那及使被現場十幾位工作人員、藝人或觀眾看到,我覺得這是值得的,也沒有違反魔術原則,畢竟很多魔術原則創造出來的時候,電視是什麼都還不知道,我個人認為原則這種東西是要隨著時代在改變的。

        我相信很多人都看過美國World Greast Magic系列的節目,裡面Michael Ammar有表演他三杯球程序 ,Jean-Pierre Vallarnio 表演他的近距離程序,而他們的觀眾幾乎都是站在他們的旁邊或背後,如果Ammar可能還好,了不起最後Final Load的時候會有點問題,可是如果是Jean-Pierre Vallarnio 怎麼辦勒?他不就是變心酸的嗎?他用了大量的Lapping阿!所以重點在哪裡?我覺得重點在電視機前面的觀眾,那才是你的主要目標。Cyril有些電視節目是採用後製的,David Blaine也是,peter marvey更扯,如果依照這樣邏輯,他們也是一樣違反魔術原則,因為現場觀眾還得假裝驚訝什麼的。

       所以重點到底是什麼?那就是你的目的阿!魔術師被後面的人看到誇張嗎?一點也不阿!

       那到底在電視節目上面該變些什麼才好勒?我自己是這樣覺得的。其實電視節目找你表演, 說要捧你那絕對是不可能的,他們只是要某種噱頭 或是節目某種需要因此找到你,當然如果你很紅就另當別論,像劉謙那樣。那會找到你不外乎是幾種可能:

               1.透過學校或是社團
               2.有看過或聽過你的表演(可能你表演的很好 或是你的表演很特別)
                                                                                
       不過基本上 會請你過去表演,會要求你做某些特殊表演的情況是比較少的,因為他們只會認知到你是一個魔術師,變什麼魔術反而還好,當然也是會指定你變一些特別項目的魔術,不過這就先不談,因為在台灣目前為止我感覺這算是比較少數一點。至於節目到底要變什麼魔術 ?我個人的看法可能跟一般人比較不一樣。

       如果是我, 我一點也不想變舞台!
原因在於透過電視 ,很多魔術的效果會有詭異的變化 (以下都是我個人想法)。舞台魔術當透過電視,他的神奇程度我覺得會被打折扣。當觀眾看電視通常已經會有某種預設,那就是電視可以剪接,所以今天現場看的鴿子魔術很神,到電視效果會被打點折,再加上如果鏡頭亂切亂剪接 ,馬上會聯想到 "剪接",現場觀眾的反應通常會被認為是故意配合做效果,尤其是藝人主持人通常站在後方  所以東西通通看光光, 所以他們的驚訝很多都看的出有點演戲成分。還有一點是說通常在變舞台魔術的時候,有時候音樂會後制不是現場收音,那整個感覺會不一樣更多。 舉個例子來說,沛然有一次上張菲的節目變大道具,那個大道具很神,現場看也很神,不過那天透過電視看  我覺得感覺就弱掉了。可能有人會說阿劉謙浮桌怎嚜說?老實說他那樣變法,我覺得是Party。
                                                                               
       那到底變什麼?我覺得近距離Party都蠻好的。在電視節目,越貼近生活的感覺反而效果越強烈,就像是可樂罐還原。你在言談的過程中或是在和藝人主持人互動的真實世界中把效果呈現出來,這樣反而對電視機前的觀眾有更強烈的感官感受。
對他們而言,這是比較難剪接的,另外一點是在這種狀況通常效果是直接的,連藝人主持人本身真正顯露出吃驚的表現,這是有加強加分的效果,就像是冠霖大哥在康熙來了變墨鏡那招一樣。為什麼Cyril 大衛布萊恩會紅 ?我覺得很大一部分是這樣。至於變什麼項目的魔術適合就先不贅述了,大概先針對魔術類型說一些我自己的看法,以後有空再來講講什麼樣的魔術我覺得適合的。
                                                                               
以上是針對變的魔術類型我個人的看法,不一定對,只是我自己的感覺,歡迎大家一起討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