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Y01175.jpg 

首先,我先推薦大家先看這篇文章 創意來自一萬個小時的練習

這是天下雜誌430期的一篇內容
主要是講到創意其實是需要大量時間累積,並不是如我們想像憑空而來的
不過他這邊說的創意是真正受到世人接受、有所成就的創意,是有經過檢驗的

很多魔術愛好者,會很羨慕「有創意」的人,包括我在內
我們會很羨慕某某人,他的程序很有創意、很棒之類的,不過往往忽略了他長時間的累積
像是峰村建二, 據說他是從大學時代開始接觸魔術,而到他得到FISM大獎,其實也經過了10年的時間
Cyril其實在1990年初期就去參加SAM的比賽,到他廣為人知時,也過了十年

目前台灣其實還沒有出現真的太成功且具有開創性的魔術師
大多數魔術師的程序,即使得獎,但也還沒到令人「阿!」的程度
劉謙某種程度還沒有到太有創意的程度,他的冠軍程序其實可以看到是改良許多原有的東西
但他到現在這樣大紅大紫的階段,也過十幾年

我覺得這提供大家一個思考的方向,或許,不是我沒有創意
而是...我還沒累積到我發揮創意的時候 
透過長時間的累積,純熟於這種複雜的認知行為,接著而產生創新和創意

在以前我曾經在擔任一場研習會的講師時,提出對於創意的看法
我認為創意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天馬行空」一種是「改良」
無獨有爾,在Ammar一本書內,也提到創意的分類,分別是「需求動機」、「刺激」和「偶然」
Ammar這樣的分法,有些地方跟我挺類似的 (所謂的英雄所見略同嗎?哈~他也是巨蟹的喔XD)
這三種的差別,可以參考我以前的一篇網誌  因限制而有創意

在「創意來自一萬個小時的練習」這篇文章中,有把創意分成兩種類型
分別是「實驗性創新者」和「概念性創新者」
前者有點類似因為「改良」和「需求」衍生出來的創意,後者有點類似「偶然」和「天馬行空」 

有時候如果太沒有限制,反而會遏止創意的產生
有個框架、限制在,反而比較容易催生出創意
而在激發出創意前,大量的累積是必要的,創意本身如果沒有價值,那.....嗯.....

我覺得大家可以參考看看這個想法,然後對照三種創意類型
或許可以讓大家對於「創意」不再覺得恐懼或是搖不可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