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有一種體悟,覺得任何事情都是一種「信仰」,不管是魔術、宗教、興趣等等,都是一種信仰的轉化。因為對這件事情的信仰,而有承諾,既而產生行動並堅持下去。但同時信仰也是一種選擇,做出了選擇,相對一定有所犧牲和付出。

 

        之前有一位朋友,他是虔誠的基督教徒,所以每週都會做禮拜,然後教會也有一些團契的活動也積極參與。他當時的男朋友並沒有信教,但也因為如此常常有一些爭吵。為什麼呢?因為一星期七天,教會的活動包含禮拜可能就去了2~3天,如果有一些活動是要準備的,那就可能3~4天不止,而當然不可能一星期就只有教會的事情,可能還有學校課業的事情、其他的雜事,所以常常一星期下來相處不到半天。有一次聊天的時候,他跟我說他媽媽曾經眼帶淚光和他說,以後找老公最好找有相同信仰的,不然會非常辛苦.....。我就追問,你爸沒有信教的話,會強迫你媽些什麼嗎?他回答說,其實他爸很好(連他媽都承認),對於他媽的信仰一點也不干涉,不拿香不祭祖之類的都可以接受,唯一缺點是不做禮拜這樣....。

 

        我聽了以後,如果我朋友說的是真的...,那當他媽媽含著眼淚的時候,有誰想到他爸爸心理的想法呢?而這樣的結果真的是基督教的教義嗎?說真的我還比較少在佛教聽到這種事情......。信仰沒有不好,但當你做出了選擇,相對的也要付出一些犧牲,如果你和沒有信仰的對象交往,你的犧牲就是要捨棄一些團契的活動,如果不願意,那我想去教會找一個男朋友也不錯。但往往常出現的怪罪對方不理解他的信仰,覺得為什麼對方不能理解他去團契等等之類的活動。當然,也可以說為什麼對方不做犧牲,反向過來說也都是通的。

 

        人因為信仰而有許多成就,對於科學的、對於宗教的,但在信仰之餘,似乎都少了點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