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田的是要看老天給不給面子,魔術師大概看的就是觀眾吧。當然好的魔術師可以克服觀眾的問題,不過當自己還是嫩喀的時候,真的還是得看看老天給不給面子。觀眾會不會奧,或是故意挑毛病,我覺得主要的原因在於觀眾覺不覺得你是一個專業的魔術師?覺得你利不利害?由這個點出發,整個影響觀眾在最初對你的觀感,和他們決定欣賞的態度。

        觀眾會從哪幾點覺得你是否是一個專業的魔術師呢? 我覺得最主要有幾點:名聲、年紀、外表裝扮。如果以近距離和party為主的話(舞台我先不討論,情況不太一樣),當觀眾看到一個人,一定會先從外表開始打量,如果他事先知道你是頗有知名度的魔術師,我想他就不會打著想抓你包的心態,因為這樣可能反而會讓自己出糗,而且對方名聲很大,那要失誤感覺也是很難,所以整個心態會不太一樣。接著是年紀,年紀有某種程度反映著經驗和實力,基於禮貌因素,碰到年長一點的觀眾也不敢怎麼樣。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之前去接一個餐會的run table,觀眾年紀大概都35以上,我在那邊完全被當毛頭小子,一開始真的變的蠻吃力的。最後在服裝和外表部分,我覺得這是最基本的部分,倒不用特地解釋,我覺得最重要的差別是人家怎麼看到你魔術師這個角色,你穿著時髦有質感和穿的很台,除非你是在廟會鄉下那種場合,不然我覺得高下立刻分辨。

        如果當你被觀眾視為專業的時候,很多時候真的省下不少麻煩,可是如果你是個嫩喀,或是觀眾第一眼看到你就不會把你當作經驗豐富或是很厲害的魔術師勒,這時候勢必就得要稍微判斷一下觀眾還有需要一些應對的方式了。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會把觀眾先區分成兩部分,一個是認識的,一個是陌生人。認識的大概就不外乎同學、同事、家人、朋友這些,通常熟識的人有時候會比較容易出現奧客,因為會覺得大家都熟了,就比較肆無忌憚一點,不過其實這蠻好解決的,只要跟朋友教育一下通常就搞定了XD,之前我的同學們也是大奧客吧,不過在我循循善誘之下,有一次我表演的時候他們看到奧客,還很忿忿不平XDD,有時候人會是奧客不是因為他們想奧,只是他們不瞭解欣賞魔術的方式而已。

        接著是陌生人的部分,我覺得羅賓或是羅飛雄這種很老經驗、有名氣的魔術師其實不太用擔心觀眾的問題,像我這種年輕的魔術師就得要多注意有關觀眾的問題。我接下來講的比較多是近距離的部分,舞台和大型的party和觀眾的互動比較不那麼直接,所以放在比較後面來談。

        一般觀眾有時候心理面會抱持著魔術只是一種把戲,沒什麼,然後在這種想法的出發下,便衍生出自己不想被耍的心情,偏偏有時候有些魔術師會有一種自己比較優越的感覺,有時候表演又會流露出那種「騙到你」的感覺,兩種相乘之下,當然是越來越糟。當你準備要去變魔術的時候,其實觀眾是可以分的出你是誠懇的想變魔術,還是帶著優越感來變魔術,所以在最初我們自己的心態就要調整,有時候我們會不自覺自己有這樣的態度,就像是現在很多人習慣用「麻瓜」來稱呼一般觀眾,當你這樣講的時候,很有可能已經把自己和觀眾區分開來了,彼此間的權力關係就不對等了,但實際上我們和觀眾是平行的,彼此地位是對等的,魔術是因為有魔術師和觀眾才存在的。

        那觀眾本身的心態勒,我覺得最早的出發點可以從情境和心境出發。如果觀眾在一個很愉悅輕鬆的情形下,那他就會比較願意去欣賞魔術,如果當初覺得緊張或是疲倦的時候,就比較會出現奧客的情形。到底什麼時候觀眾是想看表演的,這有點難以判斷,即使你今天去接表演,然後全場的觀眾都知道有魔術表演,也不見得他們就願意看。例如我之前去接一場表演,那是一個展覽的歡迎晚會,現場人很多,一個十個人的圓桌常常擠了十幾個人,然後大家經過白天展覽,其實身心都很疲倦的,自然對魔術的接受度就不高了。從情境來說的話,當你面對一群觀眾彼此熟識的時候,這時候奧客出現的情況會高一點,在團體極化的情形下,然後也會大膽一點,自然奧客出現機率就大了,不過這種團體極化現像也有好處,就是比較容易讓氣氛high起來。

        如果觀眾的年紀大約是中年,那出現奧客的機率又比老年高一點,也比同年或是30左右的人更高。老年人比較會用一種對待晚輩或是孫子的心情來看魔術,30左右的比較年輕的,因為心態和教育的關係,出現的機會也稍微低一點。中年或是比較偏40的人奧客出現的比例比較高一點,尤其又以男性的情況比較多,可能是因為某種自尊心作祟吧,我也不太知道,成就比較高的也比較容易出現奧客。然後通常胖胖的、多話的女生是奧客的機率會蠻高的,看長相直覺會是奧客的,通常他就會是奧客。當你開始表演魔術時,開始擺出一副想要研究的表情的,或是整個身體移動的,也蠻容易會故意去抓你包,另外有一種觀眾,不會當奧客去亂,但是會幾乎沒有反應,那種人不是對魔術沒興趣,不然就是把魔術當把戲,覺得魔術師只是想騙人。這種觀眾通常的反應是眼神會特別的冷漠,雙手會抱胸,這種觀眾如果當他們眼神一變,大概就是成功突破心防了。年輕一點的觀眾通常只要你能夠展現霸氣、或是手法流暢充滿信心,一般就比較不會敢當奧客。正妹當奧客的機率不高,不過如果出現了就原諒他好了XD,反正可以變煙灰穿透之類的魔術吃一下豆腐爽一下XDDDD(這只是開玩笑,大家別當真喔~)。

        以上這些大概是我自己的一些經驗談,比較是從我自己這一個年輕的魔術師的角度出發,沒有絕對,換一個人可能情況都不一樣,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有想到什麼我會再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