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限制而有創意.jpg 



        我想這應該不是太先進的想法,不過我覺得很有趣。可能很多人認為創意來自於天馬行空,對於某些人來說應該是如此,但這些人我相信是少數的,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創意的來源很可能是限制。什麼意思呢?Ammar在他的書中認為創意有3 種,分別是從需求動機、刺激和偶然。第一個是說因為你有某種需要而出現這種創意,第二種是指說受到刺激,像是腦力激盪的過程中產生,最後就是天馬行空的偶然。

        我想前兩種都算是有限制的創意,的確,當你有個框架的時候是比較容易發想的,但一切一望無際時,我想要產生創意或許也不是這麼容易。舉例來說Ammar的Coin clip就是因為他要去比賽,要達成一個效果而產生的。這種限制算是廣義的限制,不過其實把你鎖定在達成某一個效果,其實也算是限制住了,而創意就在限制中源源不絕的誕生了。

        如果用我自己的例子來說的話,大概就是Egg bag最後出現檸檬的手法和錯誤引導吧。其實所謂排程序設定個角色、選擇表演的項目、先選好音樂,都是某種程度的限制說,挺值得試試看的一個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