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亞魔專屬論壇看到有一個討論串在討論兒童魔術,又剛好看到黃桑翻譯的一篇國外文章,就想說來談一下兒童魔術。兒童魔術對很多人來說是個夢魘,不過我自己卻超愛接這種場的表演,目前為止我也接過不少場,幾乎每場反應都很好,只有兩場不是很好,而那也是比較剛接的事情,基本上小朋友場可以說是我的強項,幾乎呈現無敵的狀態吧,哈哈XD。我自己最早接兒童表演的時候是我大一的時候,因為班上知道我會變魔術,就派我去幼稚園變,那時候我也不太會變魔術,所以準備了三招,就去幼稚園了。不過那時候反應還可以,因為吐牌這一招就吃遍天下,而且我幾乎都是在跟小朋友玩,也沒有變什麼魔術,不過其實後來我發現,兒童魔術的精髓就是在玩,而不是魔術本身。其實我曾經花功夫去研究的魔術種類不少,不管是Busker,還是Topit (過幾天會來一篇相關的文章),其實我連Kid Magic都有研究一下,還去買了兩三捲教學帶回來觀摩。所以在一些教學資源和我自己的表演經驗,我來稍微說一下我自己對兒童魔術的想法。


        兒童魔術最常出現的場合是幼稚園、安親班、小學、生日party、聖誕節party這幾種最常有,然後小朋友年齡層其實範圍頗大,幼稚園到小學六年級都蠻普遍的,兒童嘛,大概就這個年紀。然後在這種小朋友場合理面,其實你的對象有兩個,一個是小朋友,另外一個是大人。小朋友當然是主要你表演的對象,但是大人卻是出錢的人,所以如果你只是在意小朋友開不開心,那在編排魔術時就可以考慮少一點,如果你還想到的是未來他們繼續請你去表演,那就別忽略了大人的重要性,畢竟他們才是金主!在你表演的過程中,雖然他們不太會出現,但是他們會藏身在小惡魔之中觀察著你XD。基本上我認為小朋友場其實是為了滿足大人,那讓大人爽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小朋友很high,再來就是大人自己也要爽到,這兩方面都滿足了,就算是成功了。

        一般來說,小孩子場的魔術在選擇上的重點是複雜度不能太高,效果要直接,尤其是年紀越小的,這點就越重要。大概小學二三年級以上你的魔術選擇就會多很多,最低限度大概是幼稚園中班,小班的小朋友就比較麻煩了。舉例來說的話,年紀比較小的小朋友可能還不知道牌的花色是什麼,或是分辨的不太清楚,那這樣如果你變一些牌類相關的魔術就等著掛點吧= = ,那像是雪花、口吐彩帶這些東西都是很受小朋友喜歡的魔術,絲巾搭配thumbtip、三繩奇術、大吸管、彩色書都是不錯的選擇,你要變一球變四也可以,重點在於小朋友能否理解你的魔術在幹嘛,而那個魔術是否會太複雜,會不會效果太不直接,像預言就不適合。那在編排魔術上也可以安排幾個是讓家長覺得神奇的魔術,這種魔術不需要太多,畢竟你的觀眾主體是小朋友,因為即使今天你沒有變讓家長大人覺得神奇的魔術,那他們還是會因為小朋友很開心而再繼續邀請你,但是如果你也讓大人覺得你很厲害,那這樣他們邀請你會邀請的更賭定,甚至還會介紹其他case給你。

        在表演的時候基本上和小朋友互動不用特地太像對小嬰兒那樣講話,一般的口氣就好,不過可以稍微溫和柔軟點,也不要用自己平常跟朋友講話的方式,畢竟他們還是小朋友,所以分寸要拿捏一下,如果碰到小男生可以用比較嬉鬧的方式,小吐嘈他,這樣可以讓現場氣氛好很多,因為台下的會很high,不過要小心言語上的使用,不然很可能會不小心讓到小朋友讓他不開心,如果是小女生的話吐嘈就可以少一點。那講話的方式和用語也可以想想看,你平常最不想說的是什麼?你覺得最幼稚的是什麼?通常小朋友大概就用那種方式在溝通,耍耍白癡對於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是蠻好的方法。不過有時後有些話得注意,例如笨蛋、神經病之類的話就要注意,因為家長聽到你講這些話會覺得教壞小朋友,更不用提你是說那個小朋友,囧。大家有注意的話其實可以發現羅賓老師在表演的時候常常會說「飛彈把飛機擊落,但是上面的人都平安無事」這種補助的話,就是有這層含意在裡面。

        在表演的時候,要讓小朋友high不難,只要你跟著他們人來瘋,自然氣氛就起來,但是有個很重要的點是小朋友的秩序,小朋友只要一暴動你魔術就整個無法進行下去。有一次國泰人壽辦一個表演給小朋友看,請到盛琦君老師去表演,那他表演的是彩色飛鴿一整套,當他鴿子一變出來,小朋友全部蜂擁而上把他團團圍住,翻他箱子摸他衣服,整個魔術完全就停在那邊,最後還在他前面圍起禁止線,所以從這邊就知道小朋友如果暴動是多危險的事情。那平常如果有老師在旁邊那就還好,因為大人可以稍微維持秩序,如果沒有的話,那就真的是慘絕人寰了。那要讓小朋友不至於到暴動的程度,麥克風算是很重要的工具,因為你可以用音量稍微維持秩序,另外一個是魔術編排上要注意,例如說丟衛生紙好了,這招其實變的時候小朋友會整個起鬨,大叫說你用丟的啦之類的話,這時候雖然小朋友很high,不過一不小心就會變成玩火,變成現場有點難以維持秩序,所以這時候就要考量一下笑點、魔術的使用。因為當小朋友有點失去控制的時候你就必須花力氣去維持秩序,而這點不太是一個魔術師該做的工作,而這件事情也會讓整個魔術的節奏亂掉不順暢,甚至有時候還會讓你之前營造的效果氣氛得重新再來,所以這方面算是小朋友場最大的挑戰。

        在找小朋友上台的時候,最好找看起來乖一點的小朋友,因為你不管找誰,台下都會差不多反應,所以如果你找一個調皮的,絕對是苦了自己,所以最好找看起來安分一點的。小朋友場互動非常重要,但是也不要變成每個魔術都找小朋友上來,因為這樣會讓整個節奏一直中斷,整個表演的感覺會變的比較差。在和小朋友互動的時候不用去設定太多台詞或笑點,因為小朋友的不確定性很高,所以基本上維持一個隨機應變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然後在和小朋友互動的時候最好能講一些他們也知道的東西,例如說有一次我在一個場合中變口吐彩帶,吐完之後我接了一句:「大家看到沒有、大蛇丸!」,整個小朋友就很爽,最後我變完要走的時候,幾乎是列隊歡迎我離開吧,一直叫說吳哥哥再見之類的。不過其實在我比較上手之後,幾乎小朋友場都會這樣,受到巨星般的歡送,會跑過來找你講個幾句話、摸摸你,通常會這樣就表示小朋友蠻喜歡你的,那當小朋友喜歡你,通常家長大人也會喜歡你,當他們滿臉微笑的走過來跟你閒聊幾句,你就大概知道你成功了~

        以上這些大概是我暫時想到有關兒童魔術的部分,其他有想到再補充~


P.S 最後附上黃阿晏的翻譯好文:http://www.asia-magic.com/bbs/thread-432-1-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