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學到這個理論是在大二的工商心理學概論,那時候的老師劉兆明老師說,這個理論解釋力很高,但其實充滿著Bug。後來上研究所後,又有小碰到這個理論,這個理論的核心價值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外在動機會削弱你的內在動機。什麼是外在動機呢?簡單來說,外在動機就是金錢、報酬,內在動機則是出自於你內心的熱情和喜好。舉例來說,我對魔術有很大的熱誠,但是今天如果我依靠魔術作為我的職業,那我當初對魔術的那種熱誠和興趣,就會漸漸的消失了,如果我利用魔術賺的錢越多,那我心中那股熱情就會越來越薄弱。

        有些人會覺得很奇怪,能夠用自己的興趣賺錢不是很好嗎?能夠兼具興趣和荷包,和樂而不為阿?但如果從理論來解釋的話,其實理由很簡單,剛學魔術時如果有人邀請我們表演,一定是開心的不得了,即使沒有費用也會很開心;但是如果今天你一場表演可以收到一萬元的費用,那今天一場只有兩千元的表演你可能就不見得想接了,你會覺得我的表演有一萬塊的價值,兩千塊實在是太瞧不起我了。但是,如果回頭過來想的話,很少人在學習魔術之初是為了賺錢,而今天如果出現這種想法,某種程度上,不就證實了你當初的初衷不見了嗎?不過這種說法其實不恰當,我只是舉例而已,正確一點例子應該是說,你變魔術就只是為了賺錢,而不是因為你喜歡他了。

        某種程度來說,我是這個理論的信徒,我在我的論文中也提過,我不選擇職業魔術師有部分的原因在此。當然,這個理論有太多地方是不合理也不成立的,不過在魔術圈中,我也確確實實的看到了許多人漂亮的驗證了這個理論,而那些人也大多不知道自己說對魔術有熱誠,已經變成一種宣稱而已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