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中這位是一位日本人,名字叫做安藤正海,據說是同步輻射非常有名的學者,常常受邀到亞洲各地演講,台灣他就來了六七次,不管是受到政府邀請或是竹科的邀請。他會和我們家結緣是因為我叔叔在日本東大當研究員的時候和他相識,雖然後來我叔叔回來台灣,但是兩人之間的友情卻沒有因此斷,是認識了20年以上的好朋友。兩人之間的差別就是一個回來台灣沒有再接觸學術,一個則是成為一個有名的大學者。安藤先生自己也說,當初在東大的一群朋友其實都沒有聯絡,很奇怪的只有跟我叔叔這個台灣人還是這麼好。這次剛好我堂姐結婚,因此他特地來台灣參加婚禮。

        參加完婚禮後的兩天他和他的助理兩人先去新竹演講,然後去日月潭玩,在剩下兩天的行程中,我爸想說帶他們去台灣一些比較有特色的地方走走,於是第一天晚上由我老媽帶他們去士林夜市,第二天早上由我負責。一開始我本來想說帶他們去101,不過後來想想,去101其實有點無聊,畢竟日本很多這種高樓,只是沒有101這麼高。於是基於時間和特色的考量,我決定帶他們去台北最早發展的地方,大稻埕。

        在一起晃大稻埕的時候,帶他們去有名的霞海城隍廟,然後在年貨街逛逛,最後走到大稻埕碼頭。安藤先生似乎對這些東西都很有興趣,不管是看到年貨,或是看到一些他知道的中文,還有一些藥材店,和那邊有點古味街道。後來他是說覺得來這邊比去101好多了,他很喜歡這邊的街道、景致。最後我們就從大稻埕碼頭慢慢走回他們住的飯店,然後陪他們等車去機場。

        一路上我發現,似乎大學者其實都會還懷有一股赤子之心,或是說一直保持一種好奇的心態。他很認真的跟你交談,對一切事物都是那麼的認真,好奇,雖然年紀已經60歲了,有時候卻還像個天真的小孩子。這是不是當你在某個領域有相當的成就之後,反而會回過頭來追尋當初自己童時的那份純真的心,還是說他們本來就是擁有這樣的心,才能一路成為大學者,這我不知道,不過卻讓我希望未來我老的時候,也能夠像安藤先生那樣。

        這次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我的英文太遜了,很多時候沒辦法好好跟他溝通,像他問我有關我研究所所學習的領域的時候,問到一些問題我沒辦法用英文回答,頓時整個語塞,最後我猜他應該有發現我英文其實沒多好吧!希望之後還有機會碰到他,然後我的英文能夠更流利一點,我想這樣應該能夠有更多的收穫和交流吧!


http://sendou.soken.ac.jp/~hikari/kyokan/ando.html     安藤正海個人介紹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